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交通执法创新得到省局评估组好评

来源: 南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2020-09-08 09:52 字体:[ ]

9月1日至4日,江苏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对南通交通进行执法监督工作评估。连续4天明查暗访,省评估组重点对南通市和启东、如皋两个县级市交通综合执法机构进行了评估,并延伸检查了27家重点企业。9月7日,进行了评估情况反馈,南通市执法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许多创新工作得到了省评估组的好评。

一是加强制度创新,不断提升执法队伍能力和素质。针对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面广量大、点多线长等新特点、新形势,支队组织研究建立行政执法计划全过程管理机制,统筹执法事项、对象、区域特征、规模等,科学编制年度、月度、周执法检查计划,并分解到各执法单元,确保执法计划可操作、可验证。支队出台的《安全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制度》,创造性地提出“一企一档、一患一卷”制度,受到上级肯定。

二是加强协调联动,不断提升联合监管效能。与公安、旅游、安监等部门横向联合、纵向协调,确保运输市场多部门齐抓共管,打破区域间管理壁垒,建立信息“一张网”,形成执法监管合力。将“非法营运”行为纳入违法行为信用记录,推动社会联合惩治。这一“南通做法”,被上报为国家交通运输部典型案例。

三是加强安全执法,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开展全员“一法一条例”执法能力考核,充分发挥安全生产法在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的全面应用,今年已办理安全生产执法案件141件,占全省安全执法案件总数的50%,实现了事故发生数和伤亡人数“双下降”。这一做法,被作为“南通经验”,在全省交通运输安全执法交流会上作了主题介绍。

四是加强科技执法,推广应用“非法营运”智能整治。在重拳打击非法营运方面,支队全方位汇集公安320卡口,通行车辆信息数据和本市使用性质为“营转非”“租赁”和“非运营”等重点车辆信息数据,实行一天一汇总、一天一研判,及时掌握疑似非法营车辆信息,实现重点区域、道口精准覆盖。为破解非法营运“取证难、执法难”,支队开发了“火车站鹰眼视频监控分析研判系统”,通过科技锁定、定向查处,对于布控车辆查处准确率和有效率达到80%,一级嫌疑黑车出现率下降了93.75%,科技执法取得明显成效,达到了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