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通吕运河航道工程开展人员落水及火灾消防应急救援实战演练

来源: 南通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11-26 14:46 字体:[ ]

为深入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提高通吕运河段航道整治工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11月25日,南通市江海河联运项目建设指挥部联合总监办、项目部,在中交二航局HD1标拌合站开展了人员落水及火灾消防应急救援实战演练,参演及观摩人员60余人,并特邀通州区急救站参加演练。

整个演练活动分为人员落水演练、现场医疗急救及消防灭火演练,历时1小时30分钟。第一部分为施工现场疏浚作业时一名施工人员落水,项目部立即启动人员落水事故专项应急预案,展应急响应和自救工作,抢险救援组、信息联络组、医疗救护组等各应急小组赶到现场进行救助。第二部分为施工单位拌和站在改造办公区电路时,操作不慎导致配电箱短路起火,引起施工木料起火,拌和站负责人立即组织人员就近利用灭火器灭火处置,同时立即启动火灾消防现场处置方案,组织应急小组、兼职消防队等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救援。

本次演练精心准备,认真谋划,使用了运输船舶、救护车及灭火器材等设备。演练过程中各应急队伍行动迅速、配合有序、处置得当,真正做到了按照“快速隔离、科学处置、有效沟通、平稳善后”要求开展应急和现场处置,圆满的完成了此次应急救援演练任务。

通过本次应急救援实战演练,加深通吕运河航道整治工程项目参建人员对医疗、人员急救知识的理解,强化了互救、自救的方法,提高了消防器材正确使用的实战技能,实现了“以人为本、依法依规、符合实际、注重实效”的演练要求,使项目参建人员清晰的认识到如何面对突发的紧急情况,取得了预期的演练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