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省联合调研组对我市落实长江船舶生活垃圾和污水等污染物排放监管情况进行调研检查

来源: 南通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9-11-13 13:38 字体:[ ]

11月12日,由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方斌斌率队的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江苏海事局联合调研组,对我市落实长江船舶生活垃圾和污水等污染物排放监管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先后对通海港口码头和南通通吕码头进行了实地调研。在通海港口码头,方斌斌一行仔细检查了码头船舶生活垃圾和污水等污染排放、接收、转运和处置设施建设情况,并登上正在作业的集装箱货轮,实地检查了船舶垃圾和污水处置设施,查看了第三方接收单位和船方的污染物转运处置台帐,详细询问了解了港口码头、第三方和船舶业主在船舶生活垃圾和污水等污染排放、接收、转运和处置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在通吕码头,方斌斌对通吕码头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不惜企业成本加大硬件投入,率先在码头前沿建成船舶生活污水、油污水接收系统,落实南通沿江“一零二全”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在现场听取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落实长江船舶生活垃圾和污水等污染物排放监管情况汇报后,方斌斌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全面落实好船舶与港口污染防治工作要求;二是要强化船舶生活垃圾和污水等污染排放、接收、转运和处置全过程的有效衍接和监管,确保“一零两全四免费”制度的有效落实;三是要积极探索促进船舶使用岸电的有效措施,提高进港船舶岸电使用率,节能减排,进一步打好长江蓝天碧水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