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海太过江通道确定采用隧道方案

来源: 南通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0-11-26 13:42 字体:[ ]

11月26日,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在南京组织召开了海太过江通道线位和桥隧方案比选专家论证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钱七虎担任专家组组长。特邀专家,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长江航道局,国家管网公司,省各相关主管部门,沿线地方政府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和代表听取了方案研究编制单位的汇报以及相关部门的意见后,经过讨论,一致赞成推荐路线线位及隧道方案。专家组认为:在航运十分繁忙的长江口门处建设过江通道,从生态保护、资源占用、航运影响、防洪防汛等方面综合考虑,隧道方案比桥梁方案有更大优势,支持采用隧道方案。下一步,要深化河床冲刷、防灾救援、隧道防水与通风、长距离大直径水下盾构施工设备及工艺等课题攻关,进一步开展可行性研究。

海太过江通道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中江苏境内44座过江通道之一,规划为公铁复合过江通道。路线推荐方案起自东社镇西侧与S19通锡高速(在建)交叉处,止于沪武高速公路(G4221),路线全长约58.2公里,其中,南通段路线全长约39.15km。公路推荐采用高速公路标准,双洞方案过江,如通苏湖铁路为单洞过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