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市进入攻坚期

来源: 南通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0-12-01 10:27 字体:[ ]

11月30日,市交通运输局召开争创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市暨打造农村交通服务乡村振兴样板现场攻坚推进会,点评前阶段创建工作,部署推进示范市创建暨样板打造下阶段工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示范市创建工作,明确提出要争创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全力打造农村交通服务乡村振兴样板。目前,我市今年的“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截至11月底,全市农村公路提档升级计划622.4公里已全部完成;农桥改造计划150座,已完成144座;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计划350公里,已完成315公里。各县(市)、区县乡道大中修计划119公里,剩4.5公里在施工。道路亮化工程162公里已全部完成;路域环境整治4500公里,完成4270公里。打造美丽农村路26条,其中海门“陆岛回家路”入围全国美丽农村路评选。

我市不仅是全国首批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创建的地级市,同时也承担着提前谋划“十四五”期间农村公路发展、为全省交通服务乡村振兴探路的重任,并被国家两部委列为全国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试点地区。今年以来,我市相继出台农村公路高质量建设管理办法、品牌提升管理办法、管养体制改革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美丽农村路建设指南》已申请地方标准,市县一体化智慧农路管理系统全省试点推广。

目前,打造高效治理、智慧农路、平安农路、品牌提升等9大样板亮点工作进入总结提升、形成成果阶段;“四好农村路”已经形成一批可向全国复制推广运用的“农村公路+”案例集。下阶段,我市将对创建工作进行精细化提升,在样板打造、管养体制、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寻求突破,强基础、强体系、强特色、强功能,打造具有南通特色的“四好农村路”新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