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计划
来源: 南通市交通局 发布时间:2017-09-11 13:54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2016年交通运输工作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发展理念应时转变,转型发展精准发力。全系统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战略决策,全力推进交通转型。一是牵头制定政策文件。二是率先落实转型措施。三是主动加强对外协调。

  (二)项目建设强势突破,综合体系加快构建。一是规划编制进程加快。二是项目推进取得实效。三是工程质量保持优良。

  (三)民生服务有力有序,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紧扣公众需求,全力办理交通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共享交通发展成果。一是农村道路条件持续改善。二是通行保畅持续加强。三是公共交通服务持续提升。四是企业特色服务持续改进。  

  (四)行业治理积厚成势,发展基础更加稳固。扎实推进交通行业管理基础工作,筑牢法治、安全、稳定底线。一是法治建设不断深化。二是安全形势保持平稳。三是行业稳定态势良好。

  (五)科技创新快马加鞭,产业升级活力倍增。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抓手,加快动力转换,推动发展转型。一是绿色交通建设成果丰硕。二是智慧交通建设纵深推进。三是交通物流业提速增效。

  (六)自身建设持续发力,行业形象不断提升。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作风建设。一是两学一做深入开展。二是人才培养加大力度。三是作风建设巩固深化。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行业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和风险不容低估: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补齐短板、优化结构、加速成网的任务繁重;各种运输方式互联互通、物流服务降本增效亟需提速;改革攻坚、转型升级有待突破;行业管理、作风建设亟待加强。所有这些,有待我们在新的一年切实加以改进。

  二、当前交通运输发展面临难得机遇

  交通运输作为基础性、先导性产业,要体现优先、领先,必须更敏锐、更主动地把握时代脉搏。

  从宏观环境看,黄金时期蕴藏巨大发展空间。

  从城市定位看,区域枢纽指明未来发展方向。

  从发展阶段看,加快转型倒逼发展理念转变。

  综观发展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机遇远远大于挑战。交通发展面临的机遇可以说三个前所未有:第一个前所未有是中央对交通发展阶段判断的高度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三五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第二个前所未有是省委、省政府对交通功能发挥的定位前所未有,李强书记多次强调南通在建设上海北大门过程中,交通是基础;第三个前所未有是市委、市政府对南通交通发展的重视前所未有,将交通转型作为发展路径选择的三大转型重点之一。全系统要深刻认识到交通发展大有可为,关键取决于我们自身能否作为,用发展实绩接受组织和人民的检验。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要做到四个不动摇

  一要坚持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目标不动摇。

  二要坚持率先推进交通转型不动摇。

  三要坚持深化改革创新不动摇。

  四要坚持加强党的建设不动摇。

  三、以交通转型和接轨上海为重点推进2017年交通运输工作 

  主要目标是:紧扣交通转型、作风转变两大关键,狠抓交通规划提速、工程投资提高、农村公路提档、综合水平提升四项重点,坚持贯穿交通转型主线、突出接轨上海主题、强攻项目建设重点、体现改革创新要求、立足便民惠民根本五个原则,实现综合发展力争全省交通行业一流、综合绩效考核跻身市级机关第一方阵,全系统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各级领导班子无腐败案件的发展目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更加注重发挥重大战略聚变作用。牢固树立综合交通运输理念,充分释放多重机遇叠加效应,加快十三五交通发展提档升级。一是紧扣枢纽打造完善规划。二是紧扣服务上海加强对接。三是紧扣三大转型突出交通先行。

  (二)更加注重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要紧扣打造区域交通枢纽的目标,深化交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强网络。一是优化对外通道格局。二是完善市域路网体系。三是加快综合枢纽建设。

  (三)更加注重交通物流业发展质效。要围绕交通物流业降本增效,支持互联网+”交通运输物流新业态,推动运输服务的融合、新旧业态的融合,提高运输服务保障能力。一是大力发展先进运输组织方式。二是推进城乡物流一体化发展。三是加快重点物流园区建设。

  (四)更加注重释放改革创新活力。要切实增强改革意识,坚持创新驱动,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和举措破解发展中的难题。一是稳步推进改革攻坚。二是着力打造绿色交通。三是不断强化科技支撑。

  (五)更加注重聚焦便民惠民。要把建设人民满意交通、让人民群众共享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成果,作为交通运输发展的根本宗旨,办好一批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民生实事工程。一是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二是加快公共交通一体化步伐。三是落实便民服务措施。

  (六)更加注重提升行业治理能力。要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坚持综合治理,夯实行业发展基础。一是推进法治交通建设。二是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三是规范工程建管养行为。

  (七)更加注重加强党的建设。要切实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努力把党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引领和促进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力量。一是抓基层打基础。二是探索融合党建新路。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八)更加注重勤廉交通建设。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作风建设,以一流作风树立行业一流形象。一是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二是突出重点抓好督查考核。三是从严从实强化廉洁风险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