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站点相关 > 网站管理

南通市交通运输局网站应急响应预案

来源: 南通市交通局 发布时间:2024-02-05 09:20 字体:[ ]

为妥善应对和处理南通市交通运输局网站(以下简称网站)可能发生的各种突发事件,保障网站的正常运行,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应急管理办法。

一、网站应急管理组织机构

成立南通市交通运输局网站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小组,负责网站安全日常事务、应急处理和安全通报等工作。

二、工作原则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明确网站安全主管领导,落实网站安全责任制,按照规定的职责和流程,实施网站安全应急处理工作。

(二)积极预防、及时预警。提高对网站安全事件的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加强对网站安全隐患的日常监测,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控制影响范围。

(三)协同配合、确保恢复。网站安全事件发生后,应急小组和网站建设方要协同配合,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系统的恢复。

三、应急处置措施

(一)网站出现非法信息的应急处理

发现网站出现非法信息时,应第一时间向网站管理员报告。网站管理员应迅速清除非法信息,并做好记录,同时向领导汇报情况。如事态严重,应急小组应向公安部门报警。

(二)网站无法正常打开的应急处理

发现网站不能正常打开时,应第一时间向网站管理员报告。网站管理员应立即向应急小组汇报,并负责排查原因和处理故障。若局无法处理故障,应立即通知网站建设方及时处理。待故障处理完成并经过测试后,恢复系统的正常运行。

(三)黑客入侵的应急处理

当有网页内容被篡改,或通过入侵检测系统发现有黑客正在进行攻击时,应立即将网站服务器从网络中隔离出来,及时对服务器数据进行恢复。若系统已被破坏,应及时重建系统。如事态严重,应急小组应向公安部门报警。

(四)网站程序遭破坏性攻击的应急处理

网站程序应做好备份工作,并将备份安全保存。一旦网站遭到破坏性攻击,应立即向网站管理员报告,同时通知网站建设方及时处置。网站建设方负责检查系统日志等资料,确定攻击来源,恢复系统和数据。如事态严重,应急小组应向公安部门报警。

(五)网站数据库崩溃的应急处理

网站数据库应定期备份,并将备份安全保存。一旦数据库崩溃,网站管理员立即负责进行数据恢复,如遇无法解决的问题,应立即向软硬件提供商请求支援。

(六)网站服务器故障的应急处理

网站服务器出现故障时,应立即启用备用服务器,网站信息安全应急小组负责查明原因并尽快恢复,保证网站正常运行。

(七)网站遇到不可抗拒的原因的应急处理

遇到停电故障时,先与相关部门联系(政府机关事务局、供电公司等),了解停电的原因及时间,计算中心机房不间断供电系统的支持时间,专人监测不间断电源系统的运行情况,如遇停电时间较长时,应及时关闭机房其它影响较小的服务器及设备,重点保证网站的正常发布;遇到通信线路故障时,应及时联系电信公司,尽快解决问题。

(八)建立事故档案制度

对发生的所有事故,应有详细的记录,包括:发生时间、地点、原因、损失情况、处理人、处理方法并总结经验,上报主管领导,同时备案。

(九)及时汇报情况

事故发生后,按有关规定和程序,及时将事故发生情况向主管领导或局分管领导进行汇报,并随时报告事故处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