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强国江苏方案》系列解读之四
来源: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发布时间:2020-06-08 10:45 累计次数: 字体:[ ]

打造长江经济带运输结构调整样板

——重点发展公铁水、海江河联运

为贯彻国家加快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以及加快运输结构调整的总体部署,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的打造绿色高效现代物流系统等要求,《交通强国江苏方案》提出打造长江经济带运输结构调整样板,充分发挥江苏水运资源得天独厚的优势,以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进大宗货物、集装箱运输“公转铁”“公转水”及集装箱多式联运为主攻方向,不断完善综合运输网络,切实提高运输组织水平。重点打造以港口为节点的海江河、公铁水联运体系,推动集装箱公铁水联运发展。打造多种运输方式协同发展、物流运输经济高效、交通与生态和谐共生的标杆。

2020年,铁路、水路承担的大宗货物运输量显著增加,与2017年相比,全省多式联运货运量、重点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增长30%以上,内河集装箱运输量达到50万TEU,运输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到2025年,铁路集装箱运输比重和集装箱铁水联运比重大幅提高,多式联运方式广泛应用,水运货运周转量占比接近70%,铁水联运量占港口吞吐量比例力争达到3.5%,运输结构调整取得重大成效。到2035年,多式联运货运量、重点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位居全国前列,水运货运周转量占比稳定在70%以上,铁水联运量占港口吞吐量比例达到5%,物流运行效率和效益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重点工作:

一是加强货运铁路网络建设。打造至广州、成都、昆明、沈阳等主要城市的铁路省际干线班列,加强集疏港铁路与干线铁路和码头堆场的衔接。

二是畅通高等级航道网,加强港口体系建设。鼓励内河集装箱码头、航运企业与沿江沿海港口、航运企业战略合作,打造苏南至太仓港、苏北至连云港港、苏北至太仓港等3条内河集装箱运输示范航线。

三是加快多式联运枢纽建设。推进公铁水、海江河联运发展,建设连云港“江苏新亚欧大陆桥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南京“连长江、通欧亚、对接沿海、辐射中西部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苏州“苏南地区集装箱公铁水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等部省多式联运示范项目。

四是完善和推广多式联运信息服务、提高物流信息服务水平。

五是加强公路货运治理,推进城乡绿色配送发展。


原文链接:《交通强国江苏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