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强国江苏方案》系列解读之七
来源: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发布时间:2020-06-08 10:55 累计次数: 字体:[ ]

打造枢纽经济发展样板

——重点以优化重大枢纽布局推动产业发展

为贯彻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做大做强枢纽经济的决策部署,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的构筑多层级、一体化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以及大力发展枢纽经济等要求,《交通强国江苏方案》提出打造枢纽经济发展样板,着力优化江苏重大枢纽布局,提升交通枢纽能级,通过资本布局和产业引领,拓展枢纽经济产业链的构建和延伸,促进交通枢纽偏好型产业集聚,支撑和引领江苏总部经济和基地经济建设。构建江苏网络状交通枢纽布局,推广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规划建设模式,打造一批空港、水港、陆港枢纽经济区,建立完善的枢纽经济联动发展体制机制,实现交通枢纽与产业、城镇深度融合,为全国枢纽经济发展提供先行先试推广经验。

2020年,全省综合交通枢纽空间布局基本确立,初步形成宁镇扬、苏锡常通泰盐、连徐淮宿三大交通枢纽板块。到2025年,三大板块形成一批初具规模、具有全国示范效应的枢纽经济区。到2035年,全面形成“布局完善、功能完备、协同高效、深度融合”的重大交通枢纽网络,在全球有影响力、在全国有竞争力的枢纽区域地位显著增强。

重点工作:

一是优化全省枢纽网络空间布局。提升南京首位度,与镇江、扬州共同打造全省门户型综合交通枢纽板块。积极推动苏州、南通提升综合交通枢纽功能,苏锡常通泰盐共同打造长三角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连云港出海口、徐州全国性铁路枢纽和全国内河主要港口、淮安货运机场及内河水运中心的比较优势,连徐淮宿共同打造“一带一路”联运交通枢纽板块。

二是提升航空、港口、铁路枢纽综合服务能力。高标准建设南京禄口机场,提升苏南硕放机场服务能力,做强淮安涟水机场航空货运枢纽功能。重点打造连云港港、南京港、苏州港、南通港等港口。重点建设南京北站等铁路综合客运主枢纽和徐州铁路物流基地。

三是培育构建枢纽偏好型产业体系,发展临空经济、临港经济、高铁经济。依托南京、无锡、淮安等民用机场,发展航空制造、航空物流等现代空港产业,建设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等。以连云港港、南京港和苏州港、南通港为重点,发展现代港口物流业、现代航运服务业等临港产业。围绕铁路枢纽,发展高端商务商贸业、文化创意等产业。

四是探索枢纽经济发展体制机制。发挥资本运营平台作用,支撑枢纽经济的发展。建立自上而下、分工明确、多方合力的协同推进机制。


政策原文:《交通强国江苏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