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铁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来源: 南通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08-25 14:56 累计次数: 字体:[ ]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其建设和营运安全涉及面广、影响范围大。为提升南通地区铁路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规范应急响应程序,有效处置铁路突发事件,最大程度预防突发事件发生,减轻突发事件造成的影响,根据工作要求,结合南通实际,制定《南通市铁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预案》是《南通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因铁路突发事件社会关注度较高、社会影响范围广,为进一步明确应急管理工作责任,规范应急处置工作程序,需要充分厘清铁路相关建设单位、运营单位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的职责,推动各部门和单位之间的有序协调、高效联动、快速响应、合理处置各类铁路突发事件。南通地区铁路线路涵盖合资铁路、地方铁路等,因所属铁路行业监督管理部门的不同,需要编制《预案》用于处置南通行政区域内地方铁路建设、铁路线路和铁路站场运营有关管理及相关活动,实现各类突发事件的科学高效处置。因此,为适应机构改革新形势、积极响应《南通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制定《预案》。

二、编制依据

《预案》编制依据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南通市事故灾难类和自然灾害类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南通市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救援处置指南》《南通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反应机制的若干意见》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同时,还包括:《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江苏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江苏省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江苏省处置铁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南通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应急预案。

三、相关部门修改意见及采纳情况

《预案》已向市级各部门、单位共27家征求意见,共有7家单位提出13条意见,共采纳12条。

四、主要内容

《预案》由总则、组织体系和职责、预防与监测预警、应急响应与处置、后期处置、应急保障、宣传培训与演练、奖励与责任追究、附则9个方面组成,另含4个附件。

(一)总则

包括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事故分级、工作机制6个方面。明确了《预案》的适用范围,使应急管理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对铁路突发事件起到应急处置指导作用。

(二)组织体系和职责

包括市铁路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组成及职责、市铁路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组成及职责、市铁路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工作组组成及职责、铁路相关参建单位与铁路运输企业职责4个方面。

南通市行政区域内铁路发生Ⅲ级及以上铁路突发事件时,由市政府成立市铁路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指挥部(以下简称“应急指挥部”),统一领导全市铁路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应急指挥部下设市级铁路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应急指挥部日常工作。

根据铁路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需要,结合有关单位(部门)职责,明确了南通军分区、市监委等27家成员单位在铁路突发事件中的应急处置职责。同时,从组织调度角度出发,《预案》明确了突发事件发生后应急指挥部可成立综合协调组、事故救援组、安全保卫组、宣传报道组、后勤保障组、专家咨询组、事件调查组、善后处置组8个专项应急工作组。应急管理组织机构的建立和完善为铁路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提供了有力的组织支撑。

(三)预防与监测预警

包括应急准备措施,预警分级,预警发布、调整与解除,预防措施4个方面。

相关部门和单位注意加强相关信息的收集、汇总和研判,及时作出预警。按照铁路突发事件的严重性和紧急程度,将预警分为特别重大事故、重大事故、较大事故、一般事故4个级别,分别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标示。预警信息由指挥部负责发布。预警信息发布后,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和有关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采取相关预防措施,并做好救援准备工作。根据事态发展和采取措施的情况,预警级别及时升级、降级或解除。

(四)应急响应与处置

包括信息报告、分级响应、先期处置、基本应急和扩大应急、处置措施、处置原则、对外信息发布与舆情引导、应急终止8个方面。

突发事件响应与处置遵循逐级上报,分级响应原则。突发事件单位、所在地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先期处置工作。应急响应分为Ⅰ级、Ⅱ级、Ⅲ级和Ⅳ级四个等级。铁路突发事件应急响应Ⅲ级由应急指挥部在总指挥或副总指挥同意后,宣布启动预案。组织应急工作组赶赴现场协助突发事件单位、当地政府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铁路突发事件应急响应Ⅰ级、Ⅱ级由应急指挥部向市政府报告,宣布启动预案,必要时可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入利用所有有关部门及一切资源的紧急状态。

指挥部办公室确认符合应急救援终止条件,并选择适当终止时机,报应急指挥部批准,发布应急终止信息。

(五)后期处置

包括善后处置和事故调查2个方面。

相关铁路建设单位或铁路运输企业负责善后处置。根据突发事件的等级,由相应的应急工作组组织事故调查,形成书面报告报上级有关部门。

(六)应急保障

包括装备保障、通信保障、治安保障、医疗卫生保障、交通运输保障、人力运输保障、技术保障7个方面。

应急保障是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力的应急保障是应急管理体系有效运转的重要支撑。

(七)宣传培训与演练

包括宣传、培训、演练、周期性评审4个方面。

应急预案的宣传、培训、演练有利于各方了解可能面临的事故及相应的应急措施,有利于各方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与能力。周期性评审应由应急指挥部定期(或特、重大铁路突发事件应急行动结束后)组织,实现应急预案的可持续改进,更好地指导应急处置工作。

(八)奖励与责任追究

包括奖励、责任追究2个方面。

铁路突发事件的预防与应急处置实行行政领导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奖优罚劣,有效调动突发事件处置中各岗位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九)附则

包括预案管理、预案修订、预案实施时间3个方面。

(十)附件

包括南通市铁路突发事件应急组织体系结构图、南通市铁路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图、南通市铁路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应急联系通讯录、南通市铁路突发事件报送表4个部分。


原文链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通市铁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