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访谈

海启高速、锡通高速北接线工程进展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南通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9-09-27 17:25 字体:[ ]


image.png

  

   主持人——南通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司祝建

实录内容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媒体界朋友,大家下午好!近年来,南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交通强国目标,紧扣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定位,全力加快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着力提升南通交通能级。海启高速、锡通高速北接线工程等重大交通项目启动以来,深受市内外媒体和社会各界关注,今天我们举行海启高速、锡通高速北接线工程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方便大家了解相关情况。

参加发布会的有:市内外各新闻媒体,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建飞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南通市海启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曹建中 ,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南通市锡通过江通道服务指挥部副总指挥羌永芬。

今天的会议有两项议程:一是由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建飞同志发布海启高速、锡通高速北接线工程进展情况,二是请媒体记者在会议现场进行提问采访。

首先,请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建飞同志发布海启高速、锡通高速北接线工程进展情况,大家欢迎。

周建飞:尊敬的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海启高速公路、锡通高速北接线作为2019年南通中心城市建设“四十大”重点项目中确定的完工项目,在省交通运输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沿线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建设任务,提前实现通车目标。创下了我市交通建设速度最快、投资最大、里程最长的全新纪录,并且成为全省年内唯一交工的两大高速工程。目前,两个项目均已完成通车前的各项交工验收。至此,我市高速公路总里程跃居全省第三,密度达到6.1公里/百平方公里。下面,我介绍一下两个项目的基本情况。

海启高速是江苏省“十五射六纵十横”高速公路网规划中“横七”(启东至扬州)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起自G15沈海高速与S28启扬高速公路交汇处的雪岸枢纽,经海安、如皋、如东、通州湾示范区、海门、启东,终点接G40沪陕高速公路,通过崇启大桥与上海相连。线路全长130.75公里,工程概算109.097亿元。全线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设计速度为120公里/小时,设互通立交12处,服务区3处。2016年10月开工建设。

海启高速公路是“十三五”期间江苏省新建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也是南通交通建设史上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工程。作为我市“一环接苏南、二环连浦西、三环通浦东”的高速路网中的第三环,是我市的沿海大通道,我市沿海港口和临港工业园区由此将实现10分钟上高速。项目在实现南通县级节点高速公路网络互联互通的同时,形成新的苏沪省际通道,对服务江苏新出海口建设、打造通州湾港口集疏运体系、推进沿海开发、陆海统筹发展以及建设长江北翼经济中心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实行“省市共建、以市为主”的建设管理模式,省交建局为建设期项目法人,负责总体组织协调推进。南通市政府成立海启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以下简称“海启建指”),负责工程现场的建设管理工作。项目以“标准化、信息化、绿色化”为目标创建品质工程,各项实体质量指标位于全省前列,在全国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检查中,交通运输部督查组专家给予了“全国一流”的高度评价。累计获得发明专利2项、工法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项、QC成果奖7项。获南通市政府年度创新奖、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状”、江苏省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建设省级“示范工程”表彰,被省交通运输厅列为江苏省首批“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并被省交通运输厅推荐为全国“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

锡通过江通道公路北接线工程是《长江三角洲地区现代化公路水路交通规划纲要》和《长江干流桥梁(隧道)建设规划》中的重点工程,是江苏省 “五纵九横五联”高速公路网规划中“联四”和沪通大桥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南起沪通大桥,向北跨越沿江公路、G40沪陕高速、宁启铁路,途经通州、如皋,终点接G15沈海高速。线路全长22.333公里,总投资41.33亿元。工程起点至G40沪陕高速段落采用100公里/小时、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G40沪陕高速至G15沈海高速段落采用120公里/小时、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互通立交4处。2017年4月开工建设。

项目建成将进一步拉近长江南北时空距离,将我市到无锡的时间缩短了三十分钟,成为南通及苏北沿海城市与苏州、无锡间的快速通道,无缝连接上海、苏州;进一步策应沿江、沿海开发,完善高速公路网络,充分发挥过江通道综合效益,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对于南通西部地区全面融入苏南、接轨上海具有重要意义;进一步助力我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交通强国先行区建设,推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

项目实行“省市共建,以省为主”的建设管理模式。省交建局负责项目建设管理;我市负责征地拆迁及地方矛盾协调。项目贯彻实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人本化、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精细化的“五化管理”,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新标准”的“五新应用”,克服跨越构造物多、桥梁比例大、沿线土源紧张、地方矛盾多协调难度大等困难,求真务实、创新举措,积极打造成为能代表“十三五”时期江苏跨江公铁大桥接线工程标准化、智能化建设水平的品质示范工程。推进PVC定型可伸缩调节急流槽、U型定位筋等原创或二次微创新工艺或工法31项,其中4项新工法已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我市秉持“无障碍施工”、“保姆式”服务理念,创造了临时用地办理的“南通经验”、外购土源的“南通模式”、征地拆迁的“南通速度”、个案办理的“南通做法”,有力确保了工程建设各项目标的实现。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海启高速、锡通北接线两个项目即将通车,衷心希望各位媒体朋友能够亲自去感受一下两条高速带来的方便快捷,行驶过程中的平稳舒适,桥梁互通的宽阔雄伟,服务区的细致贴心,并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南通交通工程建设发展,捕捉新亮点、挖掘新热点。

市交通运输部门将继续深入贯彻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进有为,加快提升枢纽能级,全面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我市争当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先锋提供先行支撑。谢谢大家!

主持人接下来,请媒体记者在会议现场进行提问采访。

记者:我是南通广播电视台的记者,海启高速公路作为全省最大的交通单体工程,请问整个工程的质量如何?海启高速公路是一个规模很大的工程,用土需求量很大,请问土方的来源是哪里?

曹建中南通市海启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在建设之初,认真谋划,提出把海启高速公路建设成为“十三五”时期江苏高速公路品质工程示范项目的总体定位,并确立了六大具体建设目标,针对工程质量,提出“以施工标准化为抓手,打造优质工程”的目标。指挥部不断优化和完善质量保证体系,深入推行标准化建设,推动工程质量再上新台阶。从交工验收评定结果看:路基工程稳定密实;桥涵工程精细耐久,内实外美;路面工程平整舒适,路基、路面、桥梁、交通安全设施、机电工程总计166个单位工程,优良率均为100%,工程质量优良。

海启高速公路共需求1597万方,主要来源渠道有两个:一是沿线各县(市、区)提供的取土坑;二是针对海启高速如皋、启东等沿线取土困难的实际情况,实施外购供土330万方,节约取土坑用地2157亩。

记者:我是南通日报的记者,在周局长的发布中,提到了外购土源的“南通模式”,请哪位介绍一下外购土源的“南通模式”具体情况?在介绍锡通过江通道北接线工程中,提到了临时用地办理的“南通经验”,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羌永芬针对通州区土地资源十分稀缺的情况,我市会同省交建局、设计单位对南通地区土源情况进行调研,提出了工程建设用土像黄沙、石子一样,作为建材进行购买。为确保此设想得以实施,我们制订外购土方案,细化土方数量、位置、单价,供土联系人等资料,为施工单位外购土购置提供准确的信息。将传统的取土坑取土转变为将地方城建弃土提前集中备至施工现场,节约了3100亩土地,实现了取土“0”用地目标,降低了取土成本,抢抓了工期。同时,为节约资源,对于工程临时用地,我们会同省建指和施工单位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因地制宜,通过利用沪通铁路遗留“三场”用地、既有建设用地、主线互通圈、服务区场地、合并预制场地、结合农村公路建设等多种途径及时破解了“三场一部”等施工临时用地难题,实现了项目部“0”用地、路面施工拌合场“0”用地,全项目仅新增3处预制场临时用地,较以往项目减少临时用地50%以上。

锡通过江通道北接线“三场”建设、便道修筑共占用临时用地19.7856公顷,涉及基本农田13.5162公顷。在考虑到临时用地合法办理流程较长,制约项目顺利推进情况后,指挥部勇于打破其他高速项目由施工单位办理相关手续的惯例,按照省建指的部署,并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主动与地方国土部门协调,在既坚持原则又不违背原则的情况下,变“串联”操作为“并联”操作,有效缩短了办理周期,为施工单位进场建设赢得了时间,确保了工程进度。

主持人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媒体朋友的热情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