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201502期

来源: 南通市交运局 发布时间:2015-09-15 14:38 字体:[ ]

在线访谈2015年第2期

访谈嘉宾: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市航道管理处处长曹建中

访谈时间:2015年9月15日

访谈主题:继2011年7月南通船闸在全省率先实施“一站式”服务,得到船民和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之后,南通船闸继续创新服务手段,创建船闸“e站通”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不上岸过闸、见船登记、电子支付,真正把方便和安全留给船民。

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的访谈嘉宾是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市航道管理处处长曹建中同志,今天的访谈主要围绕船闸“e站通”和大家进行交流。

曹建中: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市船闸已在全省率先实施了“一站式”服务,为什么还要创建船闸“e站通”平台呢?

曹建中: “一站式”服务推行以来,尽管与以前相比方便不少,船民上岸后不需要奔波航道、海事窗口之间,但过闸登记仍需上岸到现场办理。去年底,省航道局在全省推行水上ETC后,上岸登记问题得以化解,但制约因素仍然较多,特别是一站式服务中海事的职能履行受到影响。

作为我市水上运输的咽喉要道,南通船闸由于船舶通过量大,过闸船舶多,船民待闸时间较久。由于不能见船登记,AIS船舶定位系统也存在一些漏洞,导致提前登记情况时有发生,有时甚至严重影响船舶过闸秩序。同时,由于需要上岸办理手续,客观上“小筏子”还存在生存空间,也带来了安全隐患。基于以上两大原因,南通航道处在南通船闸推行了“视频登记、电子缴费”的船闸“e站通”平台,采用科技化、信息化手段办理过闸手续。

主持人:船闸“e站通”服务平台有什么亮点特色?

曹建中:船闸“e站通”平台主要包括船闸视频摄像头、船民手机客户端、核查和运调系统、电子支付系统。船民通过手机进行自主申报,船闸通过视频拍摄,按到港先后顺序进行过闸登记。登记完成后,船民用手机电子支付平台缴纳过闸费。同时,船民可通过手机客户端,随时查询船舶待闸情况等各类信息。整个流程为具有“三最二无一实时”的主要特点。

一是资源整合最大化。因为船闸“e站通”使航道、海事两个部门实现资源共享,数据交互,一个平台运作,实现不同主体管理和服务资源整合的最大化。今年以来,我处对该平台对软件系统功能进一步优化,增设移动互联网线路,确保了船民手机APP的访问,同时也形成了互联网线路的备份。

二是注册手续最简便船民仅需开通手机网络和网上银行,在线下载手机APP客户端并注册,将船号、手机号码、银行卡号与身份证进行绑定即可使用。同时,配合农行升级了交费接口,船民缴费更安全、更快捷。

三是硬件投入最节省。船闸“e站通”平台硬件只需硬盘录像机、摄像机、操作键盘、电脑等,投入仅30多万元,

四是在线支付无需预存费用。船舶视频登记后,船民通过信息化平台发送的港务费、过闸费缴纳信息,进行手机绑定的银行帐号,在线确认支付即可,无需预存费用。

五是过闸全程无需上岸。船舶过闸船民无需再上岸到远调站办理过闸手续,由船民通过手机APP客户端进行自主电子申报,船闸通过视频拍摄进行确认登记,船民电子支付费用后调度过闸,全程无需上岸。

六是过闸信息实时查询。船民通过手机APP客户端可随时轻松查询南通各个船闸的船舶待闸情况等信息,可提前选择通过的船闸。

主持人:船闸“e站通”目前使用的情况怎样?

曹建中:通过这一平台,过闸全程船民无需上岸,过闸流程系统自动记录,船舶到港情况抓图确认上传,过闸费采取手机银行电子支付,既是对传统过闸模式的革命性改革,也是在原船闸“一站式”服务基础上的创造性提升,从去年7月正式运行以来,受到船民的热烈欢迎。截止今年8月31日,有1509艘船舶注册了手机APP客户端,通过“e站通”服务平台过闸船舶每天保持在90%以上。目前,我处正在九圩港船闸、焦港船闸进行全面推广,已完成焦港船闸、九圩港船闸E站通初步方案编制工作。

主持人:船闸“e站通”有哪些传统过闸没有的优势?

曹建中:一是过闸效率显著提升。为了提高过闸效率,配合农行升级了交费接口,船民缴费更安全、快捷。每次申报、缴费和视频审核仅需2-3分钟,较之船民上岸办理起码半小时,效率大大提高。二是船闸行风建设有效加强。通过视频拍摄、抓取图像、自动记录时间,全程录音,系统核查等方式,真正实现“见船登记”,按到港先后顺序登记调度,船闸作风行风得到有效加强。三是安全系数大幅提高。实现不上岸过闸,铲除了“小划子”滋生的土壤,消除了船民上下岸时存在的安全隐患,船民无需携带现金办理充值或缴纳过闸费、港务费等过闸手续,更好地保障了船民人身和财产安全。

主持人:本期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