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201601期

来源: 南通市交运局 发布时间:2016-01-19 09:39 字体:[ ]

在线访谈201601

访谈嘉宾: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周玉兵

访谈时间: 2016118

访谈主题:201511月底,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出台的《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彻底改变了江苏省这些年来驾培行业管理的思路和方法,积极推进驾培市场化、去行政化。

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的访谈嘉宾是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周玉兵同志,今天的访谈主要围绕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出台的《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内容和大家进行交流。

周玉兵: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对于改革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有什么提醒大家注意的?

周玉兵:第一,驾校依然是培训的主渠道。从国际上看,德国、日本等道路交通安全状况非常好的发达国家,普遍将驾校作为驾培的主阵地。在德国,学员必须在驾培机构完成规定的培训学时,凭培训证明预约考试。在日本,驾培机构培训与自学两种模式并存,但每年选择自学的学员比例非常低,有超过97%的学员依然参加驾培机构培训。从实际情况看,驾培机构的教学比较系统、规范,学员在完成规定的培训内容和基本学时后报名考试,能形成良好的安全文明行车意识和理念,符合驾驶技能形成的科学规律,这对提升我们国家整个道路交通安全水平意义重大。第二,驾校竞争将更加激烈。这次改革的着重点,一是学员可以自主选择驾培机构,二是学员可以自主选择培训时间、自主选择教练员,三是学员可以自主选择缴费方式,四是畅通学员监督和评价渠道。概况起来就是“四自主一监督”。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过去那种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不顾服务水平的经营模式,必将被新形势所淘汰。

主持人:美国有个全国步枪协会,总部设在弗吉尼亚州,是美国最大的枪械拥有者组织。这个协会厉害到可以影响最高法院法官的任命,甚至可以左右选举。有人说,中国的行业协会政社不分,扮演的是“二级政府”的角色。对此,你怎么看?

周玉兵:7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作为驾培行业的主管部门,南通市交通运输局将自觉接受协会成员的监督,坚决贯彻落实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总体要求,厘清与行业协会的职能边界。但是,“脱钩”不等于“脱管”,交通运输局是驾培协会的主管部门,随着驾培市场进一步放开,我们更要做好对驾培市场及其协会的监督工作,协会不仅是行业内的“服务员”,也是行业主管部门的“参谋员”。我们将努力促使驾培协会将“政府想干不能干,企业想干干不了”的事情做起来,激发行业发展新动力。

主持人:如何抓好重点,实现新理事会开门红?

周玉兵:一是要抓好服务工作,在提高协会的社会形象上下功夫。行业协会只有坚持以服务为宗旨,才能真正成为行业之家,成为政府的参谋和助手,才能真正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协会要大力发挥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强化以企业和会员为重点的双向服务。要围绕政府关心、企业关切、社会关注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把单个企业想做却不好做,政府部门想做又无暇顾及的事作为事业来做,提供切切实实的服务。同时,要积极树立会员观念,在服务范围上要广,在服务档次上要高,在服务结果上要有效。只有这样,才能增强行业协会的感召力和凝聚力。二是要抓好调查研究,在发挥协会的社会作用上下功夫。当前,南通驾培行业发展存在企业多、小、散、弱,教练车挂靠经营,驾校异地设点培训等突出问题。其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这些问题一方面要靠政府行为加以解决,另一方面也有赖于充分发挥社团组织的作用。新一届协会的组成人员里,有关心驾培事业发展的专家学者,有管理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深厚的高级管理人才,有长期工作在驾培战线上的工作者,可谓群英荟萃、人才济济。因此,我们协会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充分发挥驾培行业人才的优势,着力开展调研,充分发挥高层智囊团的作用,为我市驾培业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提供参谋和意见。三是要抓好自身建设,在壮大协会组织上下功夫。加强自身建设是一个团体、一个组织永久的课题。从总体上看,我市驾培企业能够遵章守纪、依法经营,但是也有极少数企业存有违法乱纪、恶性竞争的问题,直接危害了我市驾培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因此,协会要本着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原则,开展诚信服务,强化行业自律,要积极探索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和途径,帮助企业树立自律意识,强化自律能力。同时,要杜绝和自觉抵制行业违规经营行为。对违反行业公约者进行监督和约束,规范驾培市场秩序,净化驾培市场环境。我坚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会进一步增强协会的聚集力和战斗力,树立起协会良好的社会形象。

主持人:本期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