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201701期

来源: 南通市交运局 发布时间:2017-02-16 14:33 字体:[ ]

在线访谈201701

访谈嘉宾: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周玉兵

访谈时间: 201716

访谈主题:2017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春运工作部署

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的访谈嘉宾是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周玉兵同志,今天的访谈主要围绕2017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春运工作和大家进行交流。

周玉兵: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一年一度的春节运输工作即将开始,今年春运工作形势是什么样的?

周玉兵:今年我市春运工作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旅客流量小幅下降。根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我市客流量将达到1063.3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2.7%,其中公路客运963.9万人次,同比减少5.6%;民航客运11万人次,同比增长28%;铁路客运60万人次,同比增长78%。第二个特点是客运高峰提前。2017年春运是近五年来最早的春运,春运和春节较上年均提前11天,春运伊始即逢大中专院校放假和务工人员集中返乡,节前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易于形成春运高峰。第三个特点是春运环境复杂。近几年春运期间易多发异常气候,冰冻雨雪等天气给春运工作带来不确定因素。第四个特点是交通安全形势更加严峻。春节假期继续实施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农村客运出行需求保持旺盛趋势,自驾车探亲、旅游及城市公共交通出行需求的比例将有所提高;同时,与生产生活密切的煤电油及菜篮子工程等重点物资运输需求也有所增长,保畅通、保安全、保障民生需求的压力较大。

主持人:面对这样的形势,落实春运工作的具体举措有哪些?

周玉兵:我们重点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强化组织领导,统筹责任落实,包括健全组织,明确职责,完善机制;二是要强化措施防范,夯实安全基础,包括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履行行业安全监管职责,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三是强化运力统筹,确保稳定有序,包括做好运力计划安排,做好运力分配安排,做好运输方式衔接;四是强化文明优质,全力做好服务,包括通过完善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通过开展文明竞赛活动进一步改进服务方式,通过接受监督评价进一步提高服务满意度。

主持人:最后还有什么要和大家说的?

周玉兵:春运在即,虽然我们对如何做好春运工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每年的春运都有其不同的特点,凭借老经验、老习惯、老方法,是不能完全做好春运工作的,我们要把困难想得更多一点,方案订得更周全一点,准备做得更充分一点,措施落得更实一点。我们应该立即行动起来,继续发扬吃苦耐劳、连续作战、开拓进取的工作作风,扎实工作、不辱使命。我相信,在各级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奋力拼搏,就一定能够圆满完成今年春运的各项工作任务,也一定能够向市委、市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主持人:本期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