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2018年第2期

来源: 南通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8-05-21 15:14 字体:[ ]

在线访谈2018年第2期

访谈嘉宾: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周建飞

访谈时间:2018年5月8日

访谈主题:全市“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

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的访谈嘉宾是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周建飞,今天的访谈主要围绕全市“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进行交流。

周建飞: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请谈一谈如何推进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创建工作?

周建飞:今年以来,中央、省市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工作,多次召开“四好农村路”专题研究部署会;3月6日,市委陆志鹏书记专门就“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批示,明确要求全市上下一定要要突出重点环节,提升工作标准,高质量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省厅选择南通作为示范市试点是对南通公路工作关心和厚爱,更是对我们的鞭策和激励,特别是4月15日,省厅陆永泉厅长亲临南通专题听取我市“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明确要求要大力推进品牌创建,希望南通在“四好农村路”体制机制创新上为全省提供示范样板。因此,各县(市)区交通局要在这次“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过程中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发挥创建主力军和地方政府参谋手的作用,确保“四好农村路”示范市、示范县创建成功。

主持人:请谈一谈如何明确目标,细化任务?

周建飞:今年需要完成农村公路提档升级1050公里,桥梁改造362座,同步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000公里,可以说时间紧任务重。 我们必须牢牢抓住2018年建成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市的有利时机,细化任务分解,主动认领任务,大力推进示范市创建工作。

主持人:请谈一谈如何以全省示范的标准推进创建工作?

周建飞:一是要建立健全管养体制机制,对照示范县创建20项指标,总结和提升各个县(市)区好的做法、特色和亮点,在乡镇定人定岗、路政管理全覆盖等方面形成一整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做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二是要强化工程质量监管。要严格技术标准,完善质量保证体系,加大检查巡查频率和力度,加强施工过程控制,严把队伍关、材料关、技术关、审计关等,坚决杜绝“豆腐渣”工程。三是要全力开展环境整治。以迎检乡镇和循环线路为重点开展环境整治,提档升级过程中老路破损要同步修复到位。一般道路要做到标准化,循环线路要做到精细化,示范道路要做到品质化。四是要保障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到位。海门、通州、海安要率先实现安保工程村道全覆盖;其他在建工程要做到安保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同步验收。五是要保障附属配套工程到位。要保证基本设施配置齐全,路肩、护坡、边沟等同步实施。同时,根据各地实际,做好道路的绿化、亮化工程。

主持人:请谈一谈如何始终以强有力的工作机制推进工作?

周建飞:为做好“四好农村路”示范市的创建工作,我们实施领导挂钩联系督导工作机制,市公路处成立计划管理、技术保障等5个工作小组,并实现周例会、月通报、季考核等七项工作机制;各县(市)区要按照市里的要求,迅速成立相应的工作班子,配足配齐人员,将任务布置细化至月、旬、周。市局农路办要依据分解的节点目标和劳动竞赛的要求,加强考核,形成工作督导压力。

主持人:本期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