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访谈

2019年03期

来源: 南通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9-07-26 10:04 字体:[ ]

访谈嘉宾:南通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周建飞

访谈时间:2019年7月25日

访谈主题:全市重大交通项目上半年推进情况

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的访谈嘉宾是南通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周建飞,访谈主要针对全市重大交通项目上半年推进情况进行交流。

周建飞: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周局长,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全市交通重大项目突出“高质量、一体化、快转型、北大门、出海口”五个关键,攻坚克难,务实进取,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和前期工作。请周局长为大家介绍一下上半年全市重点交通工程推进情况。

周建飞:上半年,市交通运输部门紧扣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重大战略,拼抢项目推进,完成投资46.9亿元 ,占年度计划的58.3%。其中,7个列入全省集中开工项目全部开工,项目数、投资额均居全省前列。2个在建项目进度超前,海启高速、锡通高速北接线力争9月底提前建成,是全省今年唯二的高速公路交工项目,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在原有基础上增加45.6%,密度将达到6.1公里/百平方公里,名列全省前茅。5大重点项目即“122工程”强势推进,绕城高速工可报告通过省发改委、省交通厅联合审查;宁通高速扩容工可进入尾声,初步设计完成招标,先导段计划年内开工建设;苏通第二通道、张皋通道桥隧比选和相关专题研究加快推进;通州湾新出海口抓紧推进深水航道、码头前期工作,集疏运体系建设全面提速,通扬线市区段航道整治工程先导段、平海公路快速化改造已开工建设,新江海河及东灶新河航道开展工可研究,通州湾高速完成路线方案研究中间成果,通洋高速二期加快工可研究。

主持人:请您简要分析一下当前的工作形势?

周建飞:我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简要分析。一是在建项目总体好于前期项目。两个在建高速项目从上半年完成情况看,进度可控,完成度较高,正在围绕9月底具备通车条件的目标,全力推进。二是有主动权的项目好于服务配套项目。通州湾20万吨级航道、网仓洪10万吨级航道专家评审会均提出需进一步完善航道基础资料观测并深化航道稳定性等机理性研究。三是项目推进面临新问题、新情况。项目前期工作对于土地、生态红线、资金等方面要求也越来越高,客观上增加了工作对接和沟通协调的难度,减缓了工作推进速度。

主持人:请您谈一谈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周建飞:首先,我们将强化组织保障,确保在建项目序时进度。一是全力推进海启高速项目建设,围绕9月底具备通车条件的目标,进一步细化目标、落实责任,合理调度生产要素。二是加大锡通高速北接线服务保障力度,持续做好无障碍施工保障,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按时建成通车。其次,加强检查督导,确保开工项目稳步推进。一是深入现场,找准征地拆迁、项目保障等制约项目推进问题的深层原因,重点研究有效的解决措施,狠抓项目建设进度。二是督促项目细化分解年度目标,严格督查考核,有效保证节点目标的顺利实现。再次,集合全力攻关,确保前期项目取得突破。一是盯紧盯牢前期推进时间节点,加强国家、省、市层面新政策、新要求的积累和研究,致力创新工作方式和举措,强化要素保障和服务。二是严格落实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组织机构的工作机制,加强前期项目推进过程中的信息报送、综合研判、问题汇报、工作交流,强化前期项目跟踪力度,及时协调化解项目推进中因“审批审查、政策变化、方案变更、各级要求、沟通对接”等方方面面引起的问题和困难,保障工作推进。三是主攻用地报批手续、资金安排等难度较大、变化较多的审批环节,进一步强化与各级层面各个部门的对接和沟通,加大各项目各环节的前期工作推进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