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访谈

2019年02期

来源: 市交通局 发布时间:2019-05-10 16:43 字体:[ ]

访谈嘉宾:南通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周建飞

访谈时间:2019年5月9日

访谈主题: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

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的访谈嘉宾是南通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周建飞,访谈主要针对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进行交流。

周建飞: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四好农村路”创建省级示范县,我市赢得“满堂红”,同时我市还被省里授予南通“四好农路”示范市称号,请说说具体的情况。

周建飞:根据省政府最新颁布的2018年全省“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名单,我市下辖海安市、如皋市、如东县、海门市、启东市、通州区等六县(市、区)全部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县,实现了创建“满堂红”。 在此次通报的名单中,南通市与苏州市、常州市齐头并进,成为全省三家实现示范市创建“满堂红”地级市。我市在省级考核中,以考核总分98.1分居全省第一,多项特色做法和经验被全省推广,被省交通运输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政府扶贫工作办公室等四部门联合授予 “四好农路”示范市称号。

主持人:四好农村路建设是如何落实“四个到位”的?

周建飞:一是组织保障到位,市县成立农村公路建设领导小组,积极推动乡镇成立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实行实体化办公;市交通运输局“一把手”主抓创建工作,分管领导对接指导县市(区)创建工作;市公路部门配套成立建、管、养、运、综合、宣传六大工作组,全面配合协调工作,全年召开五次“四好农村路”现场会。二是沟通协调到位,做到农村公路管理人员、机构、职责、经费等“八个到位”,大力推行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整合资金、土地、队伍、技术等资源要素。三是资金保障到位。2018年完成总投资近17亿元;市财政再安排1500万“以奖代补”专项资金;县市(区)将“四好农村路”建设资金全部纳入政府财政预算,提高县级财政补助标准,明确筹资渠道,提供相应的配套建设资金。四是督查考核到位,成立由市政府牵头的“四好农村路”综合督查队伍,开展“定项目、促开工、攻主体、树形象”主题劳动竞赛,每季度排名表彰和奖励。

主持人:四好农村路建设是如何做好“四个推进”的?

周建飞:一是大力推进提档升级工程,实施农村公路1370公里、农路桥梁540座,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152公里。二是大力推进品质工程建设,农村公路建设项目一次交工验收合格率保持100%,所有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治理率100%,有效遏制安全事故。三是大力推进农路群管网络建设,推行乡镇农村公路管理人员定编定岗,推行覆盖县乡村的大路政管理格局,发动镇村两级主动作为,试点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形成全覆盖的农村公路群管网络体系。四是大力推进优美示范路建设,坚持不懈推进路域环境综合整治,以县道和主要乡道为重点,提升农村公路美化、绿化、净化和亮化水平。全市成功打造20条优美示范路。

主持人:四好农村路建设是如何突出“三个打造”的?

周建飞:一是打造“一县一品牌”。突出“体制机制创新”,打造“1+6”的四好农村路创建品牌。二是打造“一镇一循环”。每个县市(区)打造不少于2条的大循环线路,每个乡镇形成不少于一条10公里的双车道环线,逐步形成“内成网、外成环,环环相连”的农村公路网络新格局。三是打造“一路一特色”。吸纳融合江海文化特色,逐步推行路田分家、路宅分家、绿化高标准全覆盖,因地制宜打造既整体统一又各具特色的路域环境,真正形成优美示范的景观带。

主持人:请谈一谈下一步工作打算?

周建飞:2019年,我们将继续围绕“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目标完成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000公里,危桥改造200座;力争完成提档升级工程农村公路建设400公里。计划实施平安提升工程、质量提升工程、养护提升工程、环境提升工程、服务提升工程等五大提升工程,在已有的良好基础上尤其注重“农村公路+”的溢出效益,将“四好农村路”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主动探索、服务地方产业、经济发展,更加注重配合农村人居环境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