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2018年03期

来源: 市交通局 发布时间:2018-07-26 09:51 字体:[ ]

在线访谈2018年第3期

访谈嘉宾: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周建飞

访谈时间:2018年7月24日

访谈主题: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现场推进工作

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的访谈嘉宾是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周建飞,今天的访谈主要围绕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现场推进工作进行交流。

周建飞: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请谈一谈目前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现场推进工作的基本情况。

周建飞:从去年全市开展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以来,公路环境整治工作一直在交通系统各行业中处于领先,特别是海安、如皋等地自我加压,仅用两年时间就已基本实现了三年的“八无”目标。其他各地应迎头赶上,发力冲刺,争取全市全面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目标。

主持人:请谈一谈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现场推进工作下一步将如何加快整治,确保全面达标?

周建飞:一是“吃透”验收办法,科学制定方案。根据《省“五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省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五项行动考核验收办法的通知》精神,全面达到省级验收三大目标,即公路用地绿化达到标准、路域环境整治达到“八无”、保障工作机制健全且运作良好。按照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原则,确保全市普通国省及高速公路环境整治2018年底全部完成整治,并第一批次通过省级验收。二是“强攻”重点难点,提升工作合力。继续巩固“政府推动、部门落实、整体联动、形成合力”的工作模式,以解决重点问题为导向积极推进整治工作,提高思想认识,堵疏结合,高度重视并迅速拿出有效举措。高速公路整治方面桥涵下方空间整治长效管理,新增桥下空间堆积;违法广告设施(含高立柱广告、楼顶广告设施、利用建(构)筑物立面粉刷的广告及墙式广告设施)的拆除;高速公路两侧绿色通道建设。必须依靠各级政府,发挥行政推动的强大效应,确保完成任务。三是“善施”奖罚手段,增强考核实效。继续以市交委季度督查、考核为抓手,同时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对各县(市)、区完成进度进行检查,加强对地方政府整治目标任务完成的考核。考核及验收结果参照《省“五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省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五项行动考核验收办法的通知》中第五项的规定,对完成三年整治任务的县(市)、区进行奖励。

主持人:请谈一谈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现场推进工作如何抓准难点,达到以评比促全面提升的效果?

周建飞: 一是提高认识,认真组织。开展集镇路段路域环境评比是推动环境整治、解决集镇路段环境问题的重要措施之一,把此次评比活动作为整治工作的重要推手,抓实抓好。各地整治办要主动对接集镇路段所在镇(街道) 及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具体评比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加强整治效能检查,积极做好本辖区的评比综合协调调度工作。二是加大力度,提高标准。各地对于基础较好或自评靠前的集镇段,要制定提升设计方案,培育1个最佳集镇段典型,切实提升集镇路段路域环境,大力美化集镇的对外形象。三是严格标准,客观公正。市整治办委托的第三方专业检查单位及各地整治办参评人员要秉承严肃认真态度,依据评比标准量化打分,保证分值和结果客观公正,以事实为依据、以数据论结果。四是加强宣传,正面引导。加强评比工作的宣传引导,在辖区范围内将集镇路段路域环境评比活动进行公布,公示整治标准,充分发动沿线群众积极参与、配合和支持环境整治,并强化评比活动的社会监督作用。

周建飞:干线公路环境整治这项工作都是义不容推辞的政治任务和富民惠民的德政工程。全市交通系统紧紧围绕上级有关“四好农村路”建设及干线公路环境整治的有关工作要求和部署,发扬交通人志坚、体勤、思维活的优点,以俯首之姿敬畏事业的忠诚态度,以孺子之心敬畏百姓的为民情怀,把农村公路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把干线公路环境整治好、保护好、提升好、优化好,为南通市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公路交通环境。

主持人:本期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