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普通机动车驾驶人培训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 南通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0-01-05 14:31 累计次数: 字体:[ ]

《南通市普通机动车驾驶人培训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问:我市为什么制定南通市普通机动车驾驶人培训管理办法?
    答:近年来,我市普通机动车驾驶人培训市场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教练场用地零散,设施设备简陋;驾培经营者聘用教练员把关不严、流动无序,教练员素质参差不齐,培训质量、服务档次不高;对学员安全意识、文明意识疏于培养;行业投诉较多,收费退费问题矛盾十分突出等。

国务院办公厅、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以及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先后发文明确驾考改革的具体要求。省政府也对《江苏省机动车驾驶人培训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对驾培行业管理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如何理解执行上述规定要求并从根本上解决我市驾培行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一个既有针对性,又有可操作性的规范性文件十分必要。

为规范我市机动车驾驶人培训经营活动,提高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质量,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行业的健康发展,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南通市普通机动车驾驶人培训管理办法。

问:南通市普通机动车驾驶人培训管理办法有哪些政策依据?
    答:办法制定的依据主要包括:1、《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2011年修正)(2011年4月22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2、《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2016年修订)(2016年1月13日国务院第119次常务会议通过);3、《江苏省道路运输条例》(2017年修正)(2017年6月3日江苏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4、《江苏省机动车驾驶人培训管理办法》(江苏省人民政府令2018年第121号);5、《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51号);6、《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52号)7、《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5〕88号);8、《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关于做好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工作的通知》(公交管〔2016〕50号)。

问:此次办法制定履行了哪些程序?
    答:办法制定依法履行了下列程序:一是组织开展南通驾培行业现状调查;二是学习调研苏州、湖州等市驾培管理工作;三是通过多种形式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多次召开驾培企业代表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等形式,征求公安、市场监管、国土、物价、规划等部门以及各县(市)、区驾培管理部门、市驾培协会的意见;通过政府网站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市民群众的意见;四是进行合法性审查;五是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形成办法送审稿,报经市政府批准实施。
    问:办法具体提出了哪些举措?

答:办法对驾培经营者资质条件、规范经营、学员、教练员与教学车辆管理、监督检查、法律责任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办法的亮点和特色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明晰相关部门职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办法》明确了公安、国土、规划、工商、安监、价格等部门的相关职责,特别规定了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的机动车驾驶人培训服务管理平台应当接入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实现培训与考试的有序衔接,确立了驾培经营者的市场主体地位,有利于各项主体责任的落实。二是强化规划引领,合理布局教练场地。按照规划引领、合理布局、节约用地、集约发展的原则不断优化市场结构和区域布局。对于驾培经营者经营场所、教练场地不符合。城乡规划要求的依法不予行政许可。三是创新管理模式,实现优胜劣汰。《办法》建立了以培训资质和信用评定为抓手的驾培市场优胜劣汰机制。同时,突出信用管理,将开展信用评定,公开信用信息,应用信用结果作为企业创建、行业自律、行政监管的有效措施,对列入黑名单的驾培经营者和教练员依法限制其经营、教练活动。 通过建立教练员登记管理制度并将其作为日常监督的内容,从而保障教练员队伍素质和合理流动。四是赋予学员更多的选择权,保障学员消费权益。《办法》为学员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权和权益保障,规定了驾培经营者应当与学员签订符合规范要求的培训合同;创新提出了学员可以按照自身实际选择培训方式、付费方式、培训科目、培训学时以及教练员,赋予学员更多自主选择权;明确了驾培经营者应当建立以学员评价为主的服务质量监督和评价机制,保障学员在学驾过程中的各项权益。五是强化行业监督管理,追求依法行政和执法为民的统一。《办法》明确了市、县两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的监管职责,强调了属地管理原则。一方面强调了对驾培经营者违法经营活动、教练员违法教学应予查处的几类行为,另一方面也规定了对行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因徇私舞弊、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情况而追究责任的几种情形。

问:办法什么时间开始实施?
    答:自2019年3月1日起实施。

政策原文:南通市普通机动车驾驶人培训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