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南通港国际货运发展的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南通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3-01-11 14:58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加快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建设,促进南通港国际货运发展,提升我市对内对外双向开放水平,近日,南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快南通港国际货运发展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1.国家战略要求。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规划建设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

2.沿海开发提速。2022年1月交通运输部、江苏省政府联合批复《南通港总体规划(2035年)》后,一批重大涉港项目陆续落地建设,沿海开发开放速率显著提升。

3.起步发展需求。吕四作业区通用码头开港10个月内已接靠70艘外轮,集装箱码头已正式开港,通州湾作业区2+1码头按照20万吨级开工建设,港口“公铁水、江海河”集疏运体系初具雏形。

因此,现阶段聚焦谋划“南通港国际货运发展”极为重要和迫切,对我市加快集聚国内国际资源,提升沿海沿江开发开放水平,为我市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

二、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共分3个部分,分别为目标要求、重点任务、组织保障。其中重点任务分为7个方面19项工作,明确了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

(一)关于“目标要求”

总体上,与《南通港总体规划(2035年)》《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建设总体方案》相衔接。同时,更加强调提升外贸吞吐量占比、强调物流与产业深度融合。

(二)关于“重点任务”

1.优化港口功能布局。坚持特色错位发展、强化重点货类运输功能,强调集装箱、件杂货和重大件、大宗散货、LNG等专业化码头建设。

2.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快沿海10万吨级以上深水航道建设,为吸引“大进大出”的重大项目落户提供支撑。二是按照“铁路进港区、内河到码头、港口通大洋”要求加快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

3.加强港口一体化运营。一是发挥南通港集团主力军作用,2023年前完成沿海公用码头资源一体化整合。二是加强与上港集团、省港集团战略合作,2022年完成三方合资公司组建及公司治理结构建设。

4.加强口岸能级建设。一是推进口岸扩大开放,加快报批、验收工作。二是推进口岸功能建设,建设和申报冰鲜水产品、水生动物、水果等指定监管场地,规划建设和升级保税物流中心。三是推进通关改革创新,深化电子口岸建设、与上海港通关一体化合作。

5.加强联动发展。一是加强与船公司、货主联动,进行精准对接。二是推进运输方式联动,建设信息平台。三是深化港产联动,建立LNG实货交易中心,培育沿海高端产业集群。

6.探索开辟航线。一是完善航线航班体系。开通吕四作业区与上海港集装箱航线,开发近洋航线,逐步拓展远洋航线。二是培育壮大航运物流企业。尽快形成有一定规模的内河集装箱运输企业、装卸企业。三是推进内陆无水港布局。探索与内陆地区合作共建“无水港”,开行“五定班列”。

7.加强政策支持。一是向上争取支持。力争沿海相当A级航区和江海直达特定航线尽快获批,力争往来南通港的集装箱在省内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二是努力培育扶持。抓好已出台的支持集装箱运输发展政策意见的执行。探索建立本地箱源企业、码头运营公司供需信息平台,为航线开辟提供有力支持。

(三)关于组织保障

一是建立健全组织协调机制。建立市政府牵头,市相关部门、单位及相关县(市)区政府共同参与的推进机制,加快落地见效。二是加强工作推进和责任落实。各有关部门、单位及相关县(市)区政府要按照职责分工,主动对接争取,积极推进落实。


原文链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南通港国际货运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